複委託 海外券商優缺點

「複委託 海外券商優缺點」分析你適合哪一種

如今美股投資越來越普及,越來越多人想要在這個世界最大的股票市場上分一杯羹。然而這時候一個問題來了,究竟是要選擇美股券商還是透過複委託想必是大部分美股投資新手都會遇到的難題,下面會一一分析複委託及海外券商優缺點,以及分析那些族群適合用海外券商,那些族群較適合使用複委託。

複委託 海外券商優缺點

什麼是複委託?該怎麼申請?

複委託的全名為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即是投資人透過台灣的券商下單股票或ETF,台灣券商再幫你向海外券商下單,由於中間多了台灣券商幫忙下單的程序,所以交易成交後會需要約20-50美金不等的手續費。(元大證券複委託的手續費約20-25美金),而複委託也可以決定要用台幣交割還是美金交割

複委託申請辦法

複委託 海外券商優缺點

大部分的國內證券都有複委託的服務,你只需要備齊以下證件就可前往證券商辦理

  1. 雙證件(身分證及健保卡)
  2. 印鑑
  3. 銀行的台幣或外幣存摺

海外券商種類

FirstradeTD AmeritradeIB盈透證券嘉信證券
中文介面★★★★★★★★★
開戶難易度最簡單簡單簡單較複雜
開戶門檻000$25000美金
手續費免手續費免手續費0.005美金/1股免手續費
操作介面最簡單簡單稍微複雜最複雜
個人推薦★★★★★★★★

Firstrade 第一證券

第一證券

第一證券(Firstrade Securities Inc.)是紐約一家提供折扣服務的網路券商公司,並為金融業監管局與美國證券投資人保護組織會員。1985年由現任董事劉錦杭(John Liu)創立,總部位於美國紐約市法拉盛,於2018年為全美領先提供零佣金服務的網絡券商。

Firstrade的優缺點:

優點:開戶速度最快(大約一到兩個工作天),中文化界面最完整,上市公司跟上櫃公司交易一律免手續費,算是我比較推薦新手使用的海外券商。

缺點:單純下單買賣方便,不過缺點是不適合看盤下單,下單時也因為會有延誤(大約5秒左右),所以最後的成交價不一定是你當初設定的價格,雖然價差非常小,但也是需要稍稍留意的地方。 Firstrade出金一次電郵費為$35美金,也是為上述四家券商中最高的。

TD Ameritrade 德美利證券

美股海外券商

TD Ameritrade於1971年成立於美國奧巴馬,為美國上市公司的券商,股票代碼:AMTD於2020年被嘉信證券合併。

TD Ameritrade的優點:

  1. 整體的操作介面也很簡單,也有全中文介面及中文客服,上市公司交易免手續費,也是非常推薦新手的海外券商。
  2. TD有完整的選擇權交易介面,適合有在操作個股選擇權的投資者。
  3. 開完戶後有模擬帳戶讓新手練習下單介面

TD Ameritrade的缺點:

  1. 需要填寫的資料會比Firstrade多,程序也比較複雜一些,開戶時間也比較久(現在大約要一個月左右)。
  2. 交易上市公司免手續費,上櫃公司的手續費為每次6.95美金。

Interactive Brokers IB盈透證券

Interactive Brokers於1978年成立於美國康乃狄克州的美國上市公司,股票代碼:IBRK,是目前美國最大的網路券商之一。

美股海外券商

IB盈透證券的優點

IB證券出金一次電郵費為$10美金,是上述四家券商中電郵費最低的(2021年開始提供每個月一次的免費電匯

IB盈透證券的缺點:

  1. 手續費有低消1美金,所以若使用IB交易最好1次至少100美金以上才較符合成本。
  2. IB盈透證券戶頭低於10萬美金以下會每個月收取管理費10美金,低於2000美金則會每個月收取管理費20美金,所以本人不推薦資金低於10萬美金的小資族使用盈透證券。
更新:IB證券已經取消收取管理費的制度,即使一開始資金較小的投資者也可以開始使用IB證券了喔。

Charles Schwab 嘉信證券

嘉信理財集團(Charles Schwab Corporation)於1971創辦於美國加州舊金山,於1975年5月1日開展折扣經紀商業務,後來成為世界上大型規模折扣經紀商之一。股票代碼:SCWH

嘉信證券:算是世界前幾大的大券商,開戶門檻較高,須入金25000美金以上才可以辦理開戶,除了操作功能較多介面也較為複雜之外還沒有聽過關於嘉信證券和他們的中文客服的評價,可能台灣使用嘉信的投資者比較少,所以我本人比較不建議投資新手使用嘉信,當然如果你的資金夠雄厚的話當然也不妨試試~~

怎麼確保帳戶資料安全

相信很多人對於開海外券商會卻步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覺得錢不在身邊很沒安全感,別擔心,以上四家券商都有美國政府機構的保險,其中的SPIC機構會保障一家券商50萬美金的基本保險以及25萬美金的現金保險,也就是說當你一家券商裡面的資產低於50萬美金的話,美國保險機構是會全額保障的,而在券商安全性方面也有以下政府機構來保護與監督,所以你的錢在國外其實是很安全的。

備註:

  • TD Ameritrade通過由倫敦保險商提供的附加保險,給每個客戶$1.495億美元的證券保護,以及2百萬美元的現金保護。在證券商倒閉的情況下,客戶可自倒閉受托人收到金額
  • Firstrade客戶賬戶現還享有由倫敦多家保險公司 (Lloyd’s of London Syndicates 為主保險公司) 集體負責提供的上限$150,000,000 的”SIPC 額外保險”。每位客戶通過 SIPC 和 SIPC 額外保 險一共可以獲得上限為$37,500,000 的資產保險,其中包含現金上限$900,000。
  • 這項政策提供券商倒閉後的保險,並不保護證券市場價值的虧損。

如果大家對於帳戶保險安全有疑慮的話都可以進券商官網查詢或詢問中文客服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監管:常被稱為證管會,是根據<1934年證券交易法>成立、直屬美國聯邦政府的獨立機關、準司法機構,負責美國的證券監督和管理工作,為美國證券業最高主管機關。

FINRA
美國金融業監管局監管:美國的證券法規是美國法律領域之一,監管行為包括涵蓋證券的交易和其他活動。 通常證券法規一詞包括由聯邦及州政府監管機構制定的法規,但有時也包誇證券交易所(如紐約證券交易所)對上市的規定,或和金融業監管局等行業自治組織的規定。
SIPC美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
美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SIPC是一個非營利性質的會員公司,當會員公司無法償付到期債務時,SIPC會給予其會員的部分合格客戶在限額以內的經濟賠償。

複委託與海外券商比一比

FirstradeTD Ameritrade複委託
手續費0S0$20-$50美金
電郵費(入金)約1000台幣約1000台幣0
電郵費(出金)$35美金$25美金0
股息再投資計畫可以可以無法參與
複雜度簡單中等最簡單
FirstradeTD ameritrade複委託
優點★開戶速度最快
★上市公司跟上櫃公司交易一律免手續費
★上市公司交易免收續費
★期權、期貨及融資交易介面最完善
★有問題都可以向台灣券商詢問
★交易介面最簡單
缺點★並非上市公司★介面稍微複雜★手續費較高($20-$50美金)
★出金費用較高($35美金)★開戶申請時間較長★沒有股息再投資計畫
安全度★★★★★★★★★★★★★★
上手程度★★★★★★★★★★★★★★
推薦度★★★★★★★★★★★★★★

複委託的優點

  1. 錢都在台灣,所以投資人會比較放心。(相信這也是大部分想要使用複委託的投資者最重視的吧)
  2. 有問題都可以直接向券商詢問
  3. 不用匯金到美國。

複委託的缺點

  1. 一次手續費低消約20-50美金,交易彈性小不適合短期及資金小的投資者
  2. 能投資的種類比較少,不能投資期權期貨,投資的標的也比較少
  3. 無法參與股息再投資計畫,這就是我為甚麼執意要辦海外券商的原因

海外券商的優點

  1. 股票、ETF買賣免手續費,交易彈性較大(可以隨著市場熱絡程度決定少買或多買一點)
  2. 標的選擇較多,也可以投資期貨及選擇權
  3. 都有中文化服務
  4. 只需線上開戶即可,不需要辦理美國銀行帳戶
  5. 可以參與股息再投資計畫

海外券商的缺點

  1. 入金及出金的申請都需要靠自己
  2. 需要有電郵費成本,入金加上出今大約就要50-60美金
  3. 每三年要去更新「W-8ben」表格

備註:W8ben表格即為你的當初申請的個人資料,每三年要更新一次

適合使用複委託的投資者

複委託跟海外券商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如果你是希望錢在身邊可以安全又想要投資美股,而且也打算一次交易至少3000美金並且長期持有,那麼複委託就會比較適合你,畢竟手續費以長遠來看是划算的,錢不在身邊確實會比較沒有安全感,投資很重要的一點是你買了要能睡得著。

適合使用海外的投資者

果你是希望妳的投資組合可以參與股息再投資把雪球越滾越大的話,那就會比較推薦你使用海外券商讓自己感受一下複利帶來的驚人效果,錢雖然在國外但是都有美國政府機構監督與保護,錢是不會莫名其妙消失的。

小建議,如果很不放心錢在國外又想要參與股息再投資帶來的複利,也可以試著把一部分的資金透過複委託購買美股,一部分放在海外券商交易也是不錯的方法,小編一開始的時候也是使用這種策略喔。

元大00646 追蹤S&P500的ETF

元大證券於2015年有推出一支追蹤美股S&P500指數的ETF,S&P500就是追蹤全美市值500大企業,成分股包含蘋果(AAPL)、微軟(MSFT)、特斯拉(TSLA)、亞馬遜(AMZN)、寶僑(P&G)、3M(MMM)等,算是給台灣投資人多一個投資美股的管道。

黃色曲線為00646 藍色曲線為SPY500

00646追蹤S&P500指數,成長曲線也相近,不過00646只有80%左右的權重在追蹤S&P500,所以以長遠報酬率來說還是略遜於SPY500。

00646目前的平均一日交易量大約只有1000~2000張,相較於一天幾萬張的0050跟0056,00646的成交量是明顯低的,這就帶來了一個小隱憂,就是市場不活絡,有可能你會想買買不到,想賣賣不出去的隱憂。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大家,小編我一開始是使用複委託購買美股,後來才辦海外券商投資美股,複委託及海外券商沒有對錯,只要找到適合你的投資方式就是好投資,切忌一個原則就是不要投資自己不了解的商品,祝大家投資順利。

12 thoughts on “「複委託 海外券商優缺點」分析你適合哪一種”

  1. 感谢版主的详细分析和分享, 一次就可以看清楚每个海外券商的优缺点, 开始投资的第一步了!

  2. 我超想投資美股的 只是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比較合適 好險有看版主的文章 讓我知道我該去哪裡開戶了 (星星評分真的超容易懂的)

  3. 海外券商的股息再投入計畫真的是能夠抵抗人心的一大利器,讓投資的福利效應完全展現,我在去年也開了TD的帳戶,開始被動式ETF投資,感謝版主的用心分享

    1. 沒錯!
      股息再投資長時間創造的複利真的很驚人
      所以我一開始是用複委託後來才決定換成海外券商的原因

  4. 我個人適用第一證券與td,謝謝版主的分享~~哈哈我也常常會看BOS巴菲特學院的影片,也是他們的學生~~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