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

『美股推薦 3M』股息連續成長63年的工業龍頭

有一個企業家說過,不論是拖把、膠帶、掛鉤、便利貼、菜瓜布等等,只要在室內每3公尺內就要看到一樣3M的產品,而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產品卻幫助3M(股票代碼:MMM)成為世界頂尖的百年企業,那3M是不是值得投資的好公司呢?以下就一一分析3M帶給世界的影響以及近年來的財報表現,來幫助大家來判斷3M是不是符合你心中標準的好公司喔。

美股推薦 3M

3M的成立

3M前身是明尼蘇達礦業及製造公司(Minnesota Mining and Manufacturing Company),於1902年有五個年輕人一同成立的一間挖礦公司,本以為是個發大財的機會,可是日複一日的開採最終只能挖到沒有經濟價值的斜長石,不但公司沒有辦法盈利,甚至還欠下許多債務,讓公司營運岌岌可危。

1907年,3M聘請了改變公司命運的關鍵人物:威廉.麥克奈特,於1914年成立了第一個實驗室,並且在該年研發出了3M的第一個產品:Three M-ite研磨紗布,這項創新的發明讓3M公司開始盈利,並於1916年發出了公司的第一次股利。

接著3M公司持續發明出磁帶、反光膜、柯式印刷版、思高潔、錄影帶、無痕膠帶、便利貼、Ace繃帶、及佔據市場90%市場份額的防霾口罩,讓3M搖身一變,成為繼蘋果及Google外,排名世界第三的創新企業,並於2002年公司正式改名為3M。

3M成功的秘訣:創新+分散投資

一家創新公司要不被時代淘汰,光是守住本業還不夠,於1990年3M公司的市值已經達到150億美金,而公司仍然每年會將總營收的5%拿來研發新的產品,這項制度其實非常冒險,研發新產品不但無法在短時間獲得收益,萬一研發失敗還會血本無歸。可是公司對於研發失敗的包容性相當大,即使失敗了,公司也會為失敗的研究運用在其他產品的發明。

公司的研發領域涉足家用、製藥、醫療、電子電機等等。而且3M還有著名的15%法則,就是一週內員工可以將上班時間的15%拿來研發新的產品,在1960年讓公司聲名大噪的便利貼就是15%法則下研發出來的產物。

3M公司擁有的競爭優勢

無形資產

對於一間善於研發的公司來說,專利就是公司的競爭力,專利越多的公司就越能做其他公司不能做的商品,而3M已經累積超過11萬個以上的專利,再加上上述提到的員工每週可用15%的上班時間來集思廣益,並且每年提播出5%左右營收的經費來致力研發,使得3M幾乎平均每兩天就能發明出2~3新商品,由此可知3M在無形資產是極具優勢的。

規模經濟

3M花費許多的時間及資金來為公司創造新的商品及專利,而這些商品還分散在不同產業,2020年公司財報顯示,3M營收有36.6%來自於安全與工業,27.4%營收來自於交通與電子,25.9%來自於醫療及保健,16.6%來自於民生消費。由此可知3M龐大的經濟規模使公司的研發可以做多方面的創新,而且還能做到不同產業的分散風險。

美股推薦 3M

3M的獲利能力

上面有提到3M透過不停的創新及研發,並且朝向不同領域去發展,這些研發都在不久後為公司帶來了可觀的收益。從財報中可以得知,公司每年的每股盈餘(EPS)幾乎是穩定的向上成長,而且近十年的自由現金流非常充沛,甚至還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以一家每年提撥5%的營收做研發,而且股息還連續發放63年的公司來說可說是相當的不容易

美股推薦 3M

3M的近十年股東報酬率(ROE)的表現都非常高效,每一年都超過20%以上。

而債務方面短期債務的指標:利息保障倍數為15.09(建議每年在10以上,最低不要低於3)。長期債務的指標:負債權益比 Debt/Equity歷年約在1.5左右,目前為1.32,跟歷年相比並沒有特別沈重的債務負擔。

美股推薦 3M

股息連續成長63年

3M截至2021年9月股息已經連續成長了63年,近五年的股息年複合成長率為6.3%

從上述財報來看,3M的淨利潤每年穩定的成長,債務方面雖然不到寬鬆但也不致於會壓縮公司的發展,而且公司每年的自由現金流都相當充裕,而手上的現金可以直接反應一家公司有沒有能力長期持續配發股息給股東,所以以財務健康度以及公司營運能力來看,我對於3M的信心指數是非常高的。

3M現在適合進場嗎

價值投資的核心就是用合理的價格買入一家好公司並且長期持有,3M確實是一間好公司,而以下就來分析3M現在是不是合理的進場時機。

殖利率估值法

用過去的殖利率來做基準,分析這間公司過去的投資者平均願意在殖利率為多少時進場。

3M

3M過去五年的殖利率大約為3.5%左右,今年的股息發放為每股5.92元,得出的估值為169.14元。

如果是股息股的企業如寶僑、3M以及可口可樂等公司,殖利率4%會是非常漂亮的進場時機

延伸閱讀 >『美股推薦』寶僑(Procter & Gamble)股息連續成長65年的存股首選

延伸閱讀 > 美股合理價怎麼算?四個步驟帶你判斷公司的價值

本益比估值法

透過本益比估值法,可以觀察到近五年投資者願意用多少的本益比來進場。

3M

本益比的計算公式為:股價/EPS=本益比,本益比越高代表當前的股價越貴。3M近五年的本益比高達22.5,而目前的本益比僅18.25,以近五年來看目前的股價算是比較便宜。

在以前沒有學過價值投資課程的時候我都是用上述提到的兩種方式進行估值,但是這樣的方式都是只能確保你不會用明顯高過於市場的價格買入公司,而無法確保你能用合理的價格買入好公司。因為在我們了解如何判斷一間公司的價值的時候,才能較精確地計算出公司的合理價並等待進場。而上述提到的兩種方式,如果你是投資到好的公司並且願意長期持有,你一樣會賺錢,只是報酬率不會那麼高而已。

如果想要學習上哪裡可以找到好的公司,並且透過財務報表及護城河優勢來判斷公司的價值,那麼我會非常推薦BOS巴菲特線上學院,課程的內容相當扎實且節奏流暢,如果對課程好奇的,歡迎點選下方連結參加三小時的免費分享會。

總結

3M在創立初期就面對隨時要倒閉的危機,可是公司卻在危機時抓住讓他們能成為工業龍頭的營運模式,透過創新+分散風險研發來讓公司的營收年年上升,如今公司員工高達約90000人,名下超過11萬項專利,發明超過55000項產品。總體來說3M擁有強大的產業競爭力以及健康的財務報表,未來相信仍然具有不錯的發展潛力,而在參與公司的成長時也不要忘記以下兩件事。

  • 風險控管:即使是再好的公司也要規劃好資產配置
  • 獨立思考:不要盲目跟風,投資在自己了解的產業上才能最大化我們的投資績效,祝大家投資順利!

10 thoughts on “『美股推薦 3M』股息連續成長63年的工業龍頭”

  1. 3M 股價這幾天下跌了不少,待它喘定後,或許是個不錯的進場點,謝謝版大詳細的分析和分享。

    1. 下跌正是式價值投資者最好的進場時機,不過還是要看公司體質再決定是否進場喔。

    1. 3M確實是我非常喜歡的公司,不過適不適合你就看你對這間公司瞭不瞭解,信心夠不夠了喔。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