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僑

『美股推薦』寶僑(Procter & Gamble)股息連續成長65年的存股首選

即使沒有聽過寶僑這間公司,也相信大家對於以下品牌一定不陌生,從頭髮清潔的飛柔,口腔護理的crest牙膏、歐樂B牙刷,臉部保養品olay以及SK2,女性用品好自在,嬰兒用品幫寶適,再到洗衣清潔劑汰漬洗衣精等等都是寶僑旗下的商品,寶僑作為全世界最大的民生用品公司,股息甚至已經連續成長了65年,說他是美股存股的首選真的一點也不為過。下面我會深入探寶寶僑公司的財務狀況,讓大家可以好好思考寶僑是不是符合你心目中理想的好公司喔。

寶僑
想必大家的生活應該都離不開寶僑吧

寶僑公司的成立

寶僑公司由兩位創辦人William Procter和 James Gamble於1837年共同創立,1837年美國正面臨經濟大蕭條,面臨高失業率以及物資短缺的問題,兩位創辦人合夥研發肥皂以及蠟燭並販售,1865年寶僑接下第一個政府訂單,成為美國第一大的蠟燭及肥皂的製造商,後來寶僑持續研發新產品,成為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民生消費品公司。

寶僑公司的優勢

創新以及合作

就如同3M公司一樣,寶僑也是相當擅於研發新產品的公司,在他們研發團隊研發新產品的同時,也不忘積極向外尋求產品創新的合作機會。為此寶僑提供了兩項創新計畫:

Connect + Develop

Connect + Develop 是寶僑公司的外部夥伴關係計劃,其基本理念是:合作可以加速創新。寶橋的全球團隊會在公司以外尋找各領域的頂尖發明家,然後與這些發明家建立並培養合作關係,研發出新的產品或新的解決方案。

P&G Ventures

寶僑的創業工作室P&G Ventures,會與企業家、發明家和初創企業合作,在提升更好的產品體驗的同時,也創建新的品牌和業務。

透過自身公司研發團隊以及向外尋找研發合作夥伴的經營模式下,寶僑公司旗下已經多達65個品牌,而且商品的供應鏈也順應現在電商的趨勢而做出相對應的改善。

規模經濟

作為世界規模最大的民生消費品公司,寶僑將公司分割為五個部門,分別為:

  • 美妝
  • 美容(除毛)
  • 衛生保健
  • 衣物和家居護理
  • 嬰兒及女性用品
寶僑

寶僑五個部門的收益比重也不會過於集中在某一個領域,在擴大規模創新研發的同時,還能做到不同領域上的分散風險。2021年公佈的年報可以得知,公司在淨收益於2020年的130.27億美金成長至143.06億美金,漲幅高達9.8%。

各個部門的淨收益與去年相比,美妝成長了17%,美容成長了7%,衛生保健成長了12%,衣物家居護理成長了11%,嬰兒及女性用品成長了5%,不但多個部門研發做到了一定程度的分散風險,各個部門的績效也都優於前一年。

寶僑營業主要分佈於美洲、拉丁美洲、歐洲以及亞洲,寶僑最大的客戶沃爾瑪(Walmart)大約只佔寶僑總收入的15%,沒有單一客戶佔寶僑總收入的10%,表示公司沒有單一客戶集中的風險。

寶僑
內容取自於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寶僑的獲利能力

從財報中可以看出,寶僑從2018年開始營收有穩定的增加,EPS除了2019年之外也都穩定成長股息配發也年年穩定成長,而自由現金流不但長年為正數,近十年來還有穩定成長的趨勢。

2019年EPS下滑是因為與 Shave Care 商譽和吉列無限期無形資產(Shave Care 減值)帳面損失約83億美元而非現金損失,公司本業並未受到影響

ROE(股東報酬率)除了2015年以及2019年之外年年都大於15%,說明公司是能有效運用股東的資金來創造報酬率。

債務問題方面,利息保障倍數可以凸顯出公司在短期內的還款能力(最好是大於10,不要低於3),寶橋目前的利息保障倍數為37.53,說明了公司沒有短期債務的問題。而長期債務可以觀察公司的負債權益比(Debt/Equilty),寶橋的負債權益比為0.45說明公司不論短期或長期債務都不會有沈重的負擔。

股息連續成長65年

寶僑截至2021年12月股息已經連續成長了65年,近五年的股息年複合成長率為4.94%

從財報中可以觀察到,作為一家已經在民生用品市場的龍頭,寶僑在營收方面雖然不到年年成長,但就是「穩」,每年都有可觀的獲利,都有充裕的現金可以運用,公司自1890年開始已經連續131年配發股息,其中包誇今年股息已經連續成長了65年,也沒有債務方面的問題,所以寶僑是一間我非常喜歡的公司,從營業模式到財報都是。

寶僑公司的缺點

股價較為平穩

寶僑的優點就是穩,而缺點也是穩,因為公司以民生用品為主,民生用品不像科技成長股那樣可以在一年提升非常高的淨收益,股價理所當然無法在短時間內大幅提升,但這裡說的缺點是無法短時間大幅提升,而不是說寶僑股價不會提升,截至2017年的一月至2022年的一月的五年期間,寶橋的股價上漲了超過90%。

容易因為匯差影響毛利

寶僑大約僅四成左右的營收是在美國本土,其餘的六成主要分佈在拉丁美洲、歐洲及亞洲,商品的獲利容易因為當地幣別的匯差而影響。

寶僑現在適合進場嗎

價值投資的核心就是用合理的價格買入一家好公司並且長期持有,寶僑確實是一間好公司,而以下就來分析寶僑現在是不是合理的進場時機。

本益比估值法

寶僑

本益比(Price/Earning)的計算公式為股價/EPS,本益比越高代表當前的股價相對較貴,寶僑目前的本益比約為29.73,而近五年的本益比為34.28,以本益比來做估值的話,寶橋的股價跟過往相比相對便宜一些。

本益比越高不一定代表股價一定更貴,只是說明了投資者看好這家公司未來的發展,而願意用較高的價格來投資。

延伸閱讀 > 『本益比是什麼?』本益比估價不可忽略的細節!

殖利率估值法

殖利率(Dividend Yield)的計算公式為股息/股價,我們可以用公司歷年的平均殖利率來做估值。

寶僑殖利率

公司近五年的最高殖利率為3.9%,最低的殖利率為2.1%,從中可以得到寶僑近五年的平均殖利率大約為3%左右,今年配發的股息約為3.48美金,運用3%的殖利率做估值,寶僑適合進場的股價為每股116元。

延伸閱讀 > 『殖利率越高越有價值?』小心掉入高股息的陷阱

在以前沒有學過價值投資課程的時候我都是用上述提到的兩種方式進行估值,但是這樣的方式都是只能確保你不會用明顯高過於市場的價格買入公司,而無法確保你能用合理的價格買入好公司。但是上述提到的兩種方式,如果你是投資到好的公司並且願意長期持有,你一樣會賺錢,只是報酬率不會那麼高而已。

如果想要提高你的投資報酬率,想要學習上哪裡可以找到好的公司,並且透過財務報表及護城河優勢來判斷公司的價值,那麼我會非常推薦BOS巴菲特線上學院,課程的內容相當扎實且節奏流暢,如果對課程內容有興趣,歡迎點選下方連結參加三小時的免費分享會。

總結

寶僑確實是我相當熱衷的好公司,除了股息年年成長之外,公司擁有非常高的經濟護城河,生活周遭幾乎都充斥著寶橋的商品,而我每年會採用定期不定額的方式分批買進,然而即使是再怎麼優秀的公司一樣要做好資產配置,不要將資金全部重壓在某一產業甚至單一股票上,並且大家一定要獨立思考不要盲目跟風,把自己當成一個投資組合的CEO,謹慎看待自己的金錢。

而以上內容也非投資建議,大家一定要謹慎評估後再作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喔,祝大家投資順利。

10 thoughts on “『美股推薦』寶僑(Procter & Gamble)股息連續成長65年的存股首選”

  1. 美股只知道特斯拉、蘋果等等幾個比較紅的公司,原來還有寶僑這間不錯的公司,感謝版主無私的分享,多增加一個投資選擇!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