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大跌怎麼辦?

股價大跌怎麼辦?該止損還是該加碼?

有國外研究指出在股市上虧損的痛苦感受會比獲利帶來的愉悅感強上兩倍,所以當持有的股價大跌,想必讓身為投資者的你很難受又很左右為難,到底該是要賣出停損?還是加碼攤平成本?這篇文章會分享三個步驟在股票下跌時該如何應對,說不定那一次股價大跌的危機會成為妳千載難逢的轉機哦。

延伸閱讀→美股合理價怎麼算?四個步驟帶你判斷公司的價值

股價大跌怎麼辦?

一、 虧損前先了解風險

當一檔股票從原本的100元下跌了10%變成90元,那該檔股票需要上漲11.1%才能從90元漲回100元;當股價大跌50%的時候,該股需要上漲一倍才能回到回來的股價,所以一遇到股價下跌不去了解公司的基本面只想抱著當存股,那你就要特別留意,小心存股變存「骨」。

當然不是要你看到股票虧損就馬上賣出止損,而是要讓大家了解風險比投資報酬率來的更重要,股神巴菲特曾說過:投資的第一個原則就是不要輸錢,第二個原則就是永遠不要忘記第一個原則。

投資教學-股票這樣投資保證你賠錢!你中了嗎?

二、 審視公司的營運狀況

不管你當初的投資策略是想要透過基本面做價值投資並長期持有,還是透過技術分析賺取短期的價差,當股價出現不合理的下跌時要先審視公司的基本面,觀察這家公司的財務狀況是否健康。

重新審視公司的護城河

護城河優勢可以鞏固一間企業短時間內不會遇到競爭對手的威脅,可是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一間優質企業被新興科技取代也是很正常的事一家能讓投資者有信心的護城河最主要有以下三個

品牌效應

還記得十年前的Nokia手機嗎?當年在台灣可以說是市占率極高的手機可是Iphone及三星發展智慧型手機的技術領先科技業,導致Nokia手機的品牌效應逐漸被削弱最後被市場淘汰。

網路效應

十五至二十年前多數人的瀏覽器都是用Yahoo,社群網站的首選則是無名小站,而現在Google的搜尋引擎的事展露超過九成,社群網站首選變成了Facebook及Instragram,Yahoo的網路效應的護城河已經不存在了。

高轉換成本

十五年前想必大家還記得即時通及MSN等通訊軟體吧,後面因為Line的興起開始取代了MSN的市佔率,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更鞏固了Line的網路效應及高轉換成本,以前的MSN已經成為時代的眼淚了。

成長股每股盈餘(EPS)連續衰退了兩年

EPS就是公司每一股可以淨賺多少錢,EPS下滑表示公司今年的獲利能力不如去年,除非是遇到像是2020年的疫情,全球景氣低迷使得公司獲利降低,否則獲利持續衰退兩年的成長股公司都不適合繼續持有喔。

股價大跌怎麼辦?

股息股近期一年發不出股息

投資的股息股我們最重視的不是公司的股價而是股息,挑選適合的股息股一定要是至少股息連續成長十年以上的公司,當股息股停止股息成長甚至不發股息時,代表這家公司的財務狀況非常的緊繃,甚至可能沒有充足自由現金流來應對突發的狀況。對於公司來說自由現金流就像是公司的血液,公司不怕債務多怕的是它的資金周轉不靈,沒有充裕現金流的公司可能會在往後幾年的營運上都猶如走鋼索般,這對於市場放眼全世界的美股來說是相當不利的。

延伸閱讀 > 『殖利率越高越有價值?』小心掉入高股息的陷阱

三、了解公司是否面臨轉型

一家公司拓展新的業務是常見,就像2021年臉書創辦人決定重壓元宇宙的研發一樣,擴大公司的業務才能使公司獲利繼續成長,但如果一家公司轉型的方向已經偏離你當初購買這支股票的理想時,那麼你當初購買這支股票的理由就不存在了。

如果想要了解供是否有轉型或是有其他的併購計畫,可以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官網查詢,輸入股票代碼後點選要看的財報(10-K代表年報,10-Q是季報,如果要看美國以外的上市公司的年報要點選20-F)上面不但有公司最近一年的成績,財報中的item-7會明確寫出公司的金錢的去向、官司以及併購方案,內容也可以自己點右鍵Google翻譯。

不管當下是有獲利還是已經有帳面虧損,如果當初投資的理由不存在,就建議賣出股票不要再持有了。畢竟持有股票我們是以經營者的角度再投資,如果這間企業無法給你足夠的信心,此時還想等待他回彈而被套牢反而會錯失許多投資其他好標的的機會喔。

評估是否加碼買進

證券教父柯斯托蘭妮有提出一個遛狗理論: 在遛狗時狗會在主人附近跑來跑去,有時候會偏離主人太遠,但是最終都會回到主人身邊。而遛狗理論的狗指的就是股價,主人就是公司的基本面,不管股價怎麼波動,最終都會回歸到基本面。

透過基本面的分析這家公司的護城河仍然健在,財務狀況仍舊健康,而股價只是受到各種消息面而導致下跌,那麼恭喜各位,此時就是逢低點加碼買進的好時機,你可以用合理價甚至很便宜的價格買入可以為你帶來被動收入的資產,當然在投注資金的時候還是要注意資產配置,不要想著股價很便宜就一股腦兒的all in。

賣股票的「三」大原則

  • 當公司的基本面已經惡化或是公司商業模式發生改變
  • 資產配置的重新分配
  • 有更好的投資標的

這邊推薦jitta這個網站,不論是台股還是美股可以從裡面去觀察各股的基本面。

step.1 首先先進到 jitta首頁搜尋股票代碼

step.2 點選右上角的Financial

step.3 點擊你要觀察的數據,之後就會跑出線圖

透過線圖,各個數據成長狀況一目瞭然

總結

股價大跌該怎麼辦不只是投資新手,很多老手都會為此感到困擾,所以投資前一定要先了解公司的基本面,在遇到股價大跌時一樣也要從基本面去了解公司,如果只是消息面造成的下跌,代表公司的價值並沒有改變,它還是你當初喜歡的公司,那一定要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會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入有價值的股票。相反的如果是基本面出問題,那就要思考當初購買該檔股票的理由是否存在,如果投資理由不存在就要及時止損不要再留戀了,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股價下跌心情很驚慌的你。

15 thoughts on “股價大跌怎麼辦?該止損還是該加碼?”

  1. 股價大漲的時候捨不得賣,大跌的時候也捨不得賣XD
    不過透過版主上面的方式來檢視手中的持股,如果公司的體質都沒變還是正常營運的話,股價可能只是短期的波動。以長期來看還是可以觀望加碼的:P
    我也要來留意一下手中持股了!

    1. 哈哈哈有這些想法很正常,像我就是每半年看一次股價跟財報,如果遇到股市大跌的新聞我會再回去檢視持股,也祝你投資順利。

  2. 我也常常遇到這樣的困擾ㄟ 大跌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麼辦 好險有看版主這篇文章 下次我會多想想文章中的遛狗理論,以及用 jitta來看一下公司的營運狀況 ,再去做任何的決定 謝謝版主的分享。

  3. 股票大跌相當於跳樓大甩賣耶!!! 必須加碼買好公司~~
    恐懼心裡總是會優先體現到市場上來,還是支持長期持有
    感謝版主用心整理,相信看到的人應該也會不那麼有恐懼心理來看待股市。

    1. 股價大跌真的很多股票變白菜價可以便宜買,只要基本面夠好就可以加碼,所以我手上都會預留現金

  4. 謝謝版主用心整理分享 股價的波動真的會讓我的心情跟著一起上下起伏 但這樣子好像真的很不好 非常感謝版主分享喔

    1. 真的只要能分析這家公司基本面就可以當機立斷的判斷這家公司值不值得繼續持有了

  5. 基本面真的設選股的守護神,就像版主說的,股價上上下下後,總是會讓心情也跟著上上下下,遛狗理論真的比喻得妙,看來最近可以在安心放著,感謝提醒^^

  6. 如果公司體質沒有改變,只是消息面造成的下跌,就是撿便宜的好時機,
    只會後悔沒有多準備一點子彈來應對週年慶~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