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新手入門 投資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股票新手入門 投資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你的存款夠了嗎?你計畫存的錢以後夠你安心退休嗎?現在每年通貨膨脹約以2.4%的速度在成長,可是我們把閒置的資金放在銀行定存的利息也僅1%左右(往後可能會越來越低),也就是我們的血汗錢每年都以約1.4%的速度在縮水,將來的退休金說不定不夠你日後的生活,到時候晚年窮困的生活是想要的退休生活嗎?如果不是那我們每一年多出來的資金,是不是應該透過投資讓我們的閒錢為我們賺錢呢?

不過以下重點來了,股票像是在賭博唉!?我聽說過有人投資股票到最後傾家蕩產唉~那股票到底是甚麼呢?股票真的碰不得嗎?當然這些負面聲音我以前也都聽過,甚至因此讓我不敢投入股市,深怕股票是一條不歸路,但其實深入了解後會發現,其實股票並沒有想像的可怕,甚至說他是我最推薦新手為自己創造被動收入的方法,至於在踏入股票市場前,首要任務就是要了解甚麼是股票?

甚麼是股票?

這邊舉個簡單的例子:假設有A,B,C,D,E五個人合夥開一間“好咖先生”咖啡廳,每人都出資10萬元,那麼“好咖先生”咖啡廳的市值為50萬,而A,B,C,D,E每人則各持有20%的股份,但是口說無憑,所以公司法有規定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後,需要印製股票交給投資人,證明該投資人擁有其公司的股份。

台灣證管會規定股票發行時一股10元(及稱為面額),所以“好咖先生”總共有5萬股(50萬的市值/1股10元),那上述5個人每一個人都持有1萬股,在台灣股票交易單位為1張(1000股),所以A,B,C,D,E 五人各持有“好咖先生”10張的股票,而上市公司的股票可以在股票市場中進行買賣交易。

透過上面的解釋,想必大家都有一個觀念,就是一家公司就算營運不善面對倒閉,資產清算後投資人還是可以分到一部份的本金,然而最最最極端的狀況,就是我們投入的資金血本無歸而已,然而這種狀況非常罕見,所以選擇標的時須謹慎留意,在投資之前的風險評估更要謹慎留意

投資新手須注意的3件事情

股票新手入門 投資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投資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 投資前先存好至少6個月的緊急備用金,有多於的閒錢再來用於投資
  • 不要借錢投資,避免因為債務所逼而做出不理智的決定,在開始投資前先腳踏實地的累積主動收入,切記!投資一定是利用閒錢來做投資的。
  • 不要使用槓桿融資融券:融資融券適合投資經驗豐富且承擔風險能力高的投資者使用,使用槓桿雖然獲利有機會翻倍,但是虧損也有機會翻倍,這就是為甚麼很多人使用融資融券最後傾家蕩產的原因。

投資前你必須知道的事就是做好風險評估,最壞的打算就是這筆資產可能石沉大海,所以投資以前一定要設好停損點,還有切記!切記!不要投資自己不懂的金融商品,投資自己不了解的產品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做好風險評估,是投資新手投資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跨出股票交易的第一步:開戶

股票投資前我們需要先打開以下兩個帳戶分別是:

  • 開設交割的銀行戶頭:主要是用於股票買賣時的資金進出,如果已經有銀行帳戶可以跳過此步驟(這邊建議跟平時在使用的銀行戶頭分開,讓股票交易的戶頭只用於投資。)
  • 銀行的證券戶頭: 主要是用於股票買賣時的股票進出
備註:證券戶頭跟銀行戶頭必須要是同一家,所以假設想要開戶元大證券之前,要先開戶元大銀行的戶頭喔。
開戶很簡單,你只需要準備好你的雙證件(健保卡、身分證)及印鑑和$1000台幣(券商開戶後會讓你存入1000元)前往要開戶的券商就可以了,開戶過程主要就是填寫自己的個人資料而已

開完戶後你會擁有以下物品

  1. 該銀行帳戶存摺
  2. 該銀行帳戶提款卡及提款卡密碼條(券商銀行裡面都有ATM,建議剛拿到就先去更改提款卡密碼)
  3. 該網路證券的電子下單密碼條(電子憑證完後可以用網路下單了)

備註:前兩個是有開銀行帳戶的才有,,如果你已經有銀行戶頭只是要開戶券商的話就只會有第三項的電子下單密碼條而已。

開戶過程中不用緊張,營業員會很有耐心的告訴你操作方法以及電子下單需要使用到的APP,如果有任何疑問都可以找你的營業員。小編我本人是使用元大證券,整體的使用體驗也確實很滿意。備註:如果想要用台灣卷商購買美股的話要記得和營業員要求開通複委託的功能,開通過程免費

結語

先了解甚麼是股票,接著完成開戶後的朋友小編在這邊恭喜你成功誇出股票投資的第一步了。第二步就是去研究你想投資的產業狀況,小編本人只有用台灣券商定期定額買0050以及透過複委託購買過蘋果的股票,後面都是透過Firstrade來進行美股交易,至於為甚麼我特別偏好美股?以及複委託功能也能購買美股為甚麼我還要另外開美國券商?之後我會再寫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想要開始股票投資卻又不知道從何開始的你,如果覺得對你有幫助也不要吝嗇幫我分享出去喔~祝大家投資順利。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