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投資新手更適合美股

美股、台股比較 為甚麼投資新手更適合美股

不想要只領死薪水,希望能透過投資開始讓錢為自己工作,可是股票怎麼選?K線、成交量、五日均線及月線甚麼的指標根本看得霧煞煞,到底要怎麼開始?投資好難~~~

朋友,其實投資一點也不難,只要選擇自己了解而且喜歡的公司,再去著手研究那間公司的財報就好了,沒錯!選擇美股的方式就是這麼簡單,所以我才會推薦新手可以先從美股開始你的投資組合。接下來我會進行美股及台股的比較,及分析為甚麼投資新手更適合美股

美股、台股比較 為甚麼投資新手更適合美股

美股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

根據2021年統計,世界GDP值以美國226805.2億為世界第一,約佔全球52%,而台灣排名24名,GDP只占全球約1~2%。

美國人口約3.3億,內需市場本已經相當龐大,而且還擴展到全世界都在使用美國公司的產品,外需市場無可限量。

美股及台股的選擇性

台股上市上櫃公司總共約1700檔股票,而且有70%左右屬於科技股及概念股,過於集中某一種產業就比較難做到分散風險。而很有趣的一點,台灣很多人本身喜歡蘋果的產品而選擇投資蘋果概念股,那既然喜歡蘋果的產品,為甚麼不直接投資蘋果公司呢?你覺得蘋果公司本身更會賺錢,還是負責接蘋果訂單的公司比較會賺錢呢?大家不妨思考一下。

美股、台股比較 為甚麼投資新手更適合美股
為甚麼投資新手更適合美股

美股則是囊括了我們的日常,我們幾乎每天都在用美股的產品,比如蘋果、Google、Facebook、Nike、麥當勞乃至於我們生活用品的飛柔、舒潔衛生紙等等,我們的日常生活到處都是美股的商品,相較於晶片製造商的台股,除非你是工程師或是相關科系的人,不然對一般民眾而言,反而會比較熟悉美股的產品,投資很重要的一點是選擇你所了解的產業,正因為如此在選擇標的這一點上,美股是比較適合新手的。

交易單位

台股買賣主要是以張(1張=1000股)為交易單位,假設今天想要投資台股2330台積電,1股600元你需要準備60萬的資金才有辦法開始投資台積電

相較於美股是以1股為交易單位,一樣要購買台積電,在美股上市的台積電股價為114.3美金,意味著你只要約台幣3500元就可以開始在美國開始投資台積電。

美股長期投資報酬率較高

台股加權指數美國標普500指數
2011年7072.681276.34
2021年17336.714246.44
報酬率約145%約232.7%

我抓了從2011年年初到2021年6月前美國標普500指數與台股加權指數的數據,由此數據可以得知以長期來看,美股的投資報酬率是遠高於台股的,如果時間再拉長,差距也會越來越明顯。

股息年年成長 搭配股息再投資創造雙向複利

美國許多優質的公司每年的股息會年年成長,即使2020年新冠肺炎的疫情重創總體經濟,許多的美國公司一樣配發比前一年還高的股息,搭配股息再投資會把你的股數擴大,擴大的股數又可以被發到更多股息,股息每年又越發越多,長期來看的複利效果是非常誘人的喔

為什麼美股比台股更適合存股?美股5大優勢!讓小資族提早退休的加速器 |投資美國股票比台灣股票好嗎?

台灣即便是優質的公司,不過相較於美國市場較小成長力道也較小,即便每年都能發放股息但也無法年年成長 (目前只有看到台積電是股息成長超過10年的公司),而美股股息每年成長搭配股息再投資,時間拉長以後的成本殖利率也是相當可觀的喔。

成本殖利率:「現價殖利率」=「股利」/「股票目前價格」  「成本殖利率」=「股利」/「持有成本價格」  而所謂的「成本殖利率」,指的是將「某檔股票」當年度預計配發的「股利」,除以自己持有該檔股票的「庫存成本價格」所得出來的殖利率。(以上取自存股知道臉書貼文)

美股市值大,股價不易被操作

美國上市的公司由於市場規模非常龐大,而且投資者來自於世界各地,所以不會發生主力大量掛單買超去影響市場走向,也不容易被外資操弄股價。

而台股則是因為規模較小,常會有主力透過技術分析中的關鍵價位為誘餌,並大量掛單使股價達到關鍵價位後,誘使投資者買進或賣出股票來達成套利,甚至市值相對較小的公司就可以被操控該股當日的漲跌停,使得投資者心情上上下下。

美股券商交易免手續費

台股買進股票的交易手續費為0.1425%,賣出時為0.1425%的手續費+0.3%的證交稅(不足20元就已20元計費)等於台股買賣1次就要近0.6%的交易成本,而且台股獲利的越高,要繳的手續費及證交稅就愈高,相對於美股,除了入金及出金需要海外電匯之外,當中的股票交易上則是不需要手續費的。

當然如果你是使用複委託投資美股的話,那手續費一定會比台股高,畢竟是透過台灣券商向美國券商下單嘛。

延伸閱讀→複委託 海外券商優缺點 分析你適合哪一種

延伸閱讀→Firstrade 完整線上開戶流程

另外,ETF不論是元大0050還是標普SPY500都是需要管理費的,投資0050的管理費為0.375%,投資SPY500的管理費則是0.09%,和台股相比,美股的交易成本較低

美股一年配息4次

美國每一家公司配息的時間都不盡相同,但大部分都是每三個月配息一次,也就是一年的股利配息會拆成4次,也因此除權息後下跌的股價經過市場震盪之後其實感受不出股價的下跌,而台股一年配息一次,所以台股除權息後股價下跌會較有感覺。而且美股的投資組合還可以搭配配息月份的不同來達到每個月都有股息被動收入,例如有一家公司是每年1、4、7、10月配息,後面可以分別選擇每年2、5、8、11月以及每年3、6、9、12月配息的公司納入投資組合,如此一來就可以讓你每個月都可以有股息帶來的被動收入。

美國也有一檔股票是每個月都有配息的,大家不妨參考看看: 一年領12次股息,月領2.2萬當股市包租公、包租婆(REITs)

交易時間

美股交易時間為台灣時間21:00-凌晨4:00,冬令時間會往後延1小時(冬令時間為每年11月第一個週日到次年3月第2個週日),台股則是上班日9:00-13:00。

很多人會反應美股開盤的時候正在睡覺無法盯盤,但是這邊倡導的是長期投資,所以其實不用花費心思去盯盤,只要稍稍觀察一下股市再透過海外券商掛單就可以安心去睡覺了(Firstrade可以掛單90天)。

而台股也可以去做掛單可是台股開盤的時間主要是在上班時段,想要觀察市場動盪意味著你要一直分散工作的專注力在股市上導致工作效率不佳並不是你樂見的結果對吧。

投資美股前需要留意的事情

美股會扣30%的股息稅

在美國股息算個人所得,所以美股在發放股息時都會被扣30%的股息稅,不過股票買賣中間賺取的價差是不用扣稅的,所以美國公司的殖利率普遍不如台灣,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很多美國公司會把賺到的錢拿來購買自家公司的股票進而拉抬股價,畢竟股票交易的價差是不用扣稅的。

美股沒有漲跌幅限制

台股有每日10%的漲跌停限制,而美股沒有漲跌幅限制,不過有熔斷機制來保護投資者。

熔斷機制:開盤後當指數較前一天收盤點位下跌7%,股市會休息15分鐘讓投資者冷靜,若跌至13%,會再休息15分鐘,當指數下跌至20%時,當日美股將暫停交易。

100萬海外免稅額

美股交易賺取價差屬於資本利得而不需要扣稅,但是領的股息就算是海外所得,當你一年領的股息大於100萬時就需要向國稅局申報海外所得稅,但是有報稅不代表就要繳稅,你一整年的國內所得加上海外所得須大於670萬才需要繳稅,不過一年670年的所得需要繳交的稅也是甜蜜的煩惱呢。

美股不鼓勵當沖交易

這點大家務必要知道,如果你是用美國券商投資美股而你券商內的餘額低於25000美金的時候,你是不能連續做當沖交易的。只要連續3天做了當沖交易,券商就會盯上你的帳戶,若你連續第四天做了當沖交易的話,券商就會把你的帳戶給鎖起來。

美股、台股比較 為甚麼新手更適合美股

如果你的帳戶被封鎖了,你可以打電話給券商客服說你是剛開始做交易,不了解有這個規則,券商應該會體諒你幫你解鎖,但若往後又持續做當沖交易的話,那他們就可能不會理你了。而如果你的帳戶被鎖,券商又不願意幫你解鎖,那麼你就要入金讓你的券商餘額達到25000美金,如此一來你就沒有交易次數的限制了。

當沖:一檔股票在當天完成了買進及賣出的交易,及稱之為當沖

結論

美股投資門檻較小,而且資本非常大,屬於全球化的產業,長期持有營運良好的公司,不但風險較低,長期下來的投資報酬率會贏過多數做短期投資的投資者。但是重點來了!長期投資必須要有耐心,畢竟美股投資初期的獲利很有限,可是長期複利帶來的經濟成長卻是非常雄偉。而台股波動大,透過技術面分析做短期交易甚至是當沖確實可以讓你短時間賺到錢,可是相對的風險就越高,沒有十足的把握,千萬不要把自己的辛苦錢丟進股市。建議投資前先了解自己並做好風險控管,才是你開始股票交易的根本。

16 thoughts on “美股、台股比較 為甚麼投資新手更適合美股”

  1. 看完之後真的覺得美股是很適合長期投資,並且耐心等待的投資方法!

    滿喜歡這則文章提到的分點分項!

    投資理財真的是每個人必須學習的技能,感謝版主的文章,讓我獲益良多! 我跟老婆也持續投資美股1年了,成效不錯,會繼續堅持下去!

    1. 很高興能幫助到你,一年10%的回籌20年就672%,長期的複利效果真的很可觀,祝你投資順利。

  2. 我有在玩美股,真的比台股好很多,美股基本標的好的話,放長期,很容易賺錢,台股真的不太敢玩,市場太小,很容易被人操作股價

    1. 我也不敢玩台股,波動太大麼了我會睡不著,可能上班時間要三不五時要跑去廁所盯盤。

  3. 我本身對於股票這方面不太清楚,但是一直都想學習,也是最近開始才感興趣的,這篇文章有讓我對於美股有更深入的瞭解,謝謝版主的分享~幸苦了

  4. 謝謝版主的詳細分享,最近也想開始投資美股,想問一下配息會被扣30%的股息稅,如果按照1股就能買進的概念的話,只買1股是不是配到的股息就沒了呢?

    1. 不會沒有喔,假設1股配1元,那實際領到的實際股息就會是1股0.7元,稅會先扣掉之後才會轉給你,如果想知道美股各家的股息可以至https://www.dividend.com/ 查詢。

  5. 感謝版主分享,我也使用FT投資美國摟~~

    不過真的心態要正確,目前VOO緩速增加中

    也要踏入選個股了!!

  6. 感謝阿哲的分享!
    本身沒有做過任何股票投資,
    一直覺得投資台股門檻好高呀!
    一張的價錢真的買不下去…
    況且對科技股及概念股都不怎麼了解,
    所以打了退堂鼓QwQ

    看起來美股的門檻相對來說比較低
    也符合小額投資和長期投資的期望
    感覺可以考慮看看

  7. 哇~真的講到我的心坎裡!
    最近一直在猶豫要進場台股還是美股
    遲遲猶豫沒有決定
    但對於股市來說我還只是小菜菜
    真的要再花多點時間心思研究呢
    期待之後的其他文章!!!

  8. 原來美股比台股還要好投資阿 而且感覺更加穩定 好險版主有分享 不然我可能沒辦法發現這麼棒的投資環境 謝謝版主

  9. 這是我看過的投資文章中最親民也容易理解的,看完後覺得美股適合我們這樣的小白新手一點一滴的長期投資,期待你發布更多的文章.

  10. 長期投資必須要有耐心,這句話真的不能再同意更多了,同樣是報酬率5%,當你初期本金只有10萬、和10年後本金500萬的感覺是天壤之別,一個是5000、一個是25萬啊,只能說長期投資是等本金變大後才有感覺~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