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成長,EPS卻下降

『為什麼營收成長,EPS卻下降?』帶你探討公司的錢去了哪裡

如果是想要做價值投資的朋友,觀察公司過去幾年的財報想必是投資前不可或缺的程序,而在研究的過程相信新手都會產生的一個疑問,那就是公司的營收明明就有成長,為什麼EPS卻下降這麼多呢?那我我投資這樣的公司恰當嗎?別擔心,這邊就向大家說明EPS是什麼?以及分析EPS會下降的原因,並且要如何找答案,讓你在投資時能夠更有信心。

什麼是EPS

EPS的計算公式為『稅後淨獲利 / 流通股數』,又稱每股盈餘,也就是公司每一股可以『淨賺』多少錢,EPS直接代表一間企業的獲利能力,所以EPS一定是越高越好。

EPS也會被拿來當作股票估值的一大指標,尤其是對成長潛力很大的公司就很適合使用本益比以或本益成長比衡量一間公司的價值。

延伸閱讀 > 美股合理價怎麼算?四個步驟帶你判斷公司的價值

延伸閱讀 > 『本益比是什麼?』本益比估價不可忽略的細節!

營收高不代表賺得多

公司的營收要扣掉銷貨成本才能得到毛利,毛利還要扣除營業費用如人事、租金、水電費等,接著再扣除稅金後剩下的錢才是公司真正賺到的錢,而會影響公司最後的淨收入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四項

毛利下降

2020年的肺炎疫情重創許多實體店面,星巴克就是受災戶之一,許多門市都暫停營業,而為了公司的營運星巴克在2020年推出很多的買一送一的活動,薄利多銷的營運模式讓公司的營收能夠穩定,可是除了銷貨成本的增加導致毛利率下降之外,門市也必須要增加人力來應對,使得營收即使跟往年差不多,公司的獲利表現還是出現了明顯下滑。

從下方可以看出,公司在2020年的總營收為235.18億美金,跟歷年相比其實表現並不差,可是毛利率以僅為21.5%,營業收入也只有15.18億美金,這兩項數據都是近十年來的新低,EPS僅贏2013年的年報,至於為什麼星巴克在2013年的EPS會這麼低?待會兒下面會再向大家說明。

營收成長,EPS卻下降

延伸閱讀 > 財務報表怎麼看?一步步帶你解析三大財務報表

稅收增加

美國相當知名的軍火公司Lockheed Martin(LMT)近十年來的營收,毛利以及營業收入都很穩定的在成長,可是公司為什麼在2017年時EPS劇烈下跌,主要與減稅和就業法案的影響有關

營收成長,EPS卻下降

Lockheed Martin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官網提供的財報上不難發現,公司2017年的所得稅相較於前面兩年成長了3倍,即使公司在營收及獲利上都有成長,因為稅法使公司該年的EPS仍然是下跌的。

上面提到的《減稅和就業法》有些公司會反映在2017年的年報,有些則是反映在2018年,Nike公司在2018年的營收以及營業獲利相較於前面幾年都有提升,可是EPS大幅下降也是因為稅改的原因。

公司併購其他企業

奧馳亞近十年的營收幾乎可以說是年年穩定成長,而2018年也因為《減稅和就業法》而導致EPS下降,可是隔年營收繼續成長可是公司該年卻是虧錢的,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奧馳亞當年收購了電子菸權威juul公司大量的股權,而好死不死JUUL電子煙在該年的財報表現不佳,使得公司股票大量減值,這也是為什麼奧馳亞即使營收漂亮,EPS仍然下降的原因。

嬌生公司在2017年的年報上不難發現,公司在該年的營收都比過去幾年都還要來得高,可是當年的EPS卻低得可憐,原因就是公司花了300億美金的現金去收購了瑞士的製藥公司Actelion,將該年賺來的錢來去併購其他企業,剩餘的淨獲利所剩不多,財報當然不怎麼好看

資料來源:嬌生官網

公司如果去併購其他產業,當年的EPS、現金流都會有明顯減少,負債也會增加,導致公司那一年的財報會很不理想,可是大家不妨想一想,一間企業如果願意砸大錢去併購其他公司,表示公司對自己的本業是很有信心的。相反的如果一家公司的投資現金流長年為正,表面上看是公司回收了現金沒錯,但是也有可能是因為公司的營運不順利,不得已變賣資產來換取現金,所以大家真的要多多觀察一間公司的營收與EPS之間的關係喔。

官司

星巴克在2013年與卡夫食品的官司中輸得一塌糊塗,星巴克被判須賠償卡夫食品違約金加上訴訟費共27.8億美金,該年星巴克的總營收為148.92億美金,扣除銷貨成本集運成本僅獲利22億美金,賺的錢甚至不足以繳罰金,公司該年的EPS會如此差也不必太訝異了。

營收成長,EPS卻下降

如果對於星巴克與卡夫食品的官司詳細內容,歡迎參閱 > 與星巴克纏訟3年 卡夫獲28億天價賠償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如果單純想知道公司近十年的財報數據,可以從morningstar以及Jitta這兩個網站查詢,輸入你要觀察的股票代碼就可以了,至於想要清楚的了解公司完整的財報,可以從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官網當中去查詢。

接著就會進入以下畫面,點10-Q就是公司的季報,10-K是公司的年報,我會習慣看公司的年報,如果是非美國以外的公司如聯合利華(UL)、台積電(TSM)等等的年報就是看20-F。

點進來後可以用google把內容翻譯成中文,相信第一次進來的人看到約100頁的財報會很徬徨吧!不用緊張,你不需要每篇都看,最重要的內容只有第一項、第五項以及第七項而已而如果公司有法律訴訟問題再看第三項。

最重要的內容為第一、五、七項

關於更多關於財報的代號的關係,這邊就先貼上股感生活的漫畫讓大家更快速的選擇想要觀察的內容。

上述所提到的問題大部分都只是公司的短暫利空,此時的股價很有可能會出現下滑,可是公司的基本面並沒有影響,所以如果對於這一檔股票有足夠深入的研究,此時會成為非常好的一個買點,對於價值投資者來說是難得的好機會,如果想要學習更多關於美股價值投資的知識與操作的話,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參加免費三小時的美股價值投資分享會,讓我們一起學習更多。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V4OrwtCH85YrGHyFIMBIjV-9pOE9aHyg9QpeF61hPMHIN4d5xTTnQo7n7zcgIuQuAhJCT5LuWUkv26t5IHAoQQ2QUCkoHJ6Hg5bmTYGgiJ1jgrLOwhoYFboPGocKe4h7CDiKPd8C=s0


6 thoughts on “『為什麼營收成長,EPS卻下降?』帶你探討公司的錢去了哪裡”

    1. 是的,所以還是要多檢視EPS以及公司的現金流量表,交叉比對才可以看出公司的營運狀況。

    1. 是的,所以我會再觀察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以及現金流量表,才可以得知公司的營運狀況是否穩定。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